| 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科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A添加剂有助于降低儿童疟疾发病率。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选取了240名年龄在半岁至5岁之间的儿童,这些儿童在为期13个月的研究中每隔3个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A添加剂。另外,科学家们还选取240名儿童组成对照组,这些儿童在研究期间服用不起作用的安慰剂。
研究人员对两组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后发现,服用维生素A添加剂的儿童,不仅疟疾发作的可能性比对照组儿童低30%,而且其血液中疟原虫含量也减少36%。研究同时发现,维生素A减少疟疾发作和降低血液中疟原虫含量作用在1~3岁儿童中体现得最为明显,而这一年龄段的儿童与其它儿童相比疟疾发病率也往往最高。
科学家们最近在英国《枊叶刀》杂志上撰文介绍上述结果时指出,从成本效应角度来看,维生素A添加剂也许不失为疟疾综合防治战略中一种低成本的选择。
|